洛林杰

魔道已退,望勿因此拉黑谢谢

里弄深处

占tag致歉


最近实在是太忙了,没时间打字,只好把演讲稿发上来滥竽充数一下,中考完是想把这篇改成同人的,肯定还是方锐中心的啦


嗯,至于忙得怎么样,非常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班级十三了解一下?物理班级第一了解一下?


猜猜我在作文里藏了多少个全职的内容,偷偷告诉你们,有人名,有角色名,还有战队名哦,欢迎评论留言你们猜到的


再偷偷告诉你们,晾被单的是乐乐,点心和黄少是跑来跑去的孩子们,举风车的是点心

老大爷我想的是叶修或者魏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
那么,GO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一直以为我家是个风水宝地,出门右拐再左拐,就是一条热闹非凡挤满了店铺的弄堂了,被弄里的孩子戏称为“口水一里弄”。


喏,卖点心的老板正把卷帘提上去,老板娘坐在板凳上烤蛋卷,柜台里放着做好的“鲜奶夹”;卖包子的已经蒸好了一笼,盖子一掀起来,整个店面都弥漫着水汽;菜市场里挎着菜篮子的大妈早忙得热火朝天,耳朵里充斥着讨价还价的声音...... 


等过了早高峰,里弄又安静下来了。长长的弄堂里,斜斜的阳光从树顶稀稀疏疏地洒下来,在地上留下一个又一个懒洋洋的光斑,将青石板点缀成一条石子小路;底楼人家里稍大的孩子拉出麻绳,哼着快活的小曲,把家里人的被子褥子统统拿出来着,晒得暖烘烘香喷喷的;弄堂口看杂货店的老大爷,穿着背心裤衩凉拖,眯起眼睛看孩子们高举风车跑来跑去,收音机里咿咿呀呀唱着难懂的曲儿。


我总喜欢搬上一把藤椅,摇着蒲扇,坐在里弄深处看着人来人往。那么平和美好,就像无风日子的江面,没有一丝波澜。


但是,就算是无风的日子,江底暗涌的波涛也不会停息。


夏日的正午,弄里人烟稀少,偶尔冒出来几个脑袋来兜一袋子冰棍和零食蹿回家,留下几个钢镚在杂货店的柜台上上兀自响着。


“老板!我要两个包子!嗯......两个都要肉的!”


我豪迈地冲着包子铺的老板喊了一嗓子,刚想帅气地拍两个硬币在台子上,手伸进口袋,却摸了个空。


老板似乎看出了我的尴尬,递了两个包子过来说:“不用付了,反正我们也快要搬走了,以后不能常见到了,快趁热吃吧。”

 

“等等,什么搬走?搬到哪里去?这条弄堂呢?你们不在这里开店了吗?”


  老板拜拜手,制止了我连珠炮似的发问。


“旧城改造,这条弄堂也要被拆掉了。我们这些开店的,得早一步搬出去。” 


  我不可置信地咬着包子,什么?他们怎么能这样!他们怎么能,怎么能!

  

  但是,谁会为了一个初中生而不拆这条弄堂呢?

  

  弄堂里,时有喜形于色的年轻人匆匆而过,弄里的老小越来越沉闷。老大爷收音机也不听了,只是坐在藤椅上看着对面那斑驳的红砖墙,那里,衣服在晾衣绳上孤单地飘着......

  

  日子又过得像流水一样,一月,两月,三月......


  我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,仰头看着天空,朦胧的小雨飘下,像一阵烟腾起。车窗上雨痕划过,隐隐泛着蓝光。


  到站了,我裹紧外套,抬头一堵墙撞进眼帘。一堵灰白的墙,粉刷的非常粗糙,下面扔了一个脏兮兮的绿色麻袋。


  身后,公交车呼啸而过。


  我就这样静静地站在那里,仿佛坠入虚空之中,一片枫叶被风吹落,打着旋飘到我脚边,卷起的边微红,似乎诉说着它曾经的荣耀。


  平日弄里的一幕幕走马灯似的浮现在我眼前:夏日里大家一起打着手电去捉鬼;用打酱油剩下的零钱偷偷买了个“鲜奶夹”,结果才咬了一口奶油就沾得衣服上都是;坐在文具店里看书忘了时间,家人骑着车大街小巷地找,最后被拎回去一通狠骂......


  细碎的片段慢慢汇聚,汇集成眼前那一堵堵灰白的墙,单调得像老式的黑白电视。


  耳畔,又响起了弄里孩子晒被子时哼起的小曲。


  脚边,微草枯荣,百花盛开。


  城市动迁,拆除了这些满载着一代人回忆的老屋,改造成了现代化的楼房,就好像江流湖泊最终汇聚成瀚海无量,老房子最终跟不上时代的脚步,黯然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。弄堂里特有的慵懒,被现代化的快节奏替代。埋在里弄深处的弄堂文化,也逐渐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里。


  其实,里弄深处埋着的,怎么仅仅是弄堂文化啊!里弄深处藏着的,是每个生活在这条弄堂,热爱这条弄堂,珍惜这条弄堂的人的心啊!只要我们心中还存着在弄堂里的美好回忆,弄堂精神,就不会散!弄堂精神,永不散!


  每每经过这里,我都会在恍惚间从回忆中看见那条弄堂,老大爷打着蒲扇,孩子们晾着被单,而后渐渐与现实重合,眼前还是行色匆匆的年轻人,和新建的高档小区。


  我一直以为我家是个风水宝地,真的。


  尽管,不再有弄堂。



评论
热度(4)
©洛林杰
Powered by LOFTER